swift中的代理和闭包浅谈

2016年01月05日星期二

真是搞了个开门红,元旦就感冒了。比乐购~。虽病痛加身,我亦不屈不惧。呜呜呜~~~

最近抽空看了看swift,觉得这个语言真的是优雅,给我带来了比较多的惊喜,但,我依然持保留态度,因为,潜意识中,觉得,我还没有学习的ruby应该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惊喜。

  • 今天主要说两个事:

    • 代理
    • 闭包
  • 代理

    swift的代理和OC的代理基本一致(我现在是这么认为的),但是OC中有纯正的可选代理方法,而swift却没有,要达到同样的效果,得跟oc去杂交

    • 1 首先,定义一份协议
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 protocol ViewControllerProrocol{
      //1.代理方法,将字符串传递给调用者
      func fuckthedelegate(str:String)
      }
    • 2 定义一个代理属性

      1
      2
      //2.声明代理属性
      var delegate : ViewControllerProrocol?
    • 3 判断代理是否实现代理方法,如果实现将服务器返回的字典进行反序列化后传递给调用者
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5
      6
      //3.传递给调用者
      func btnClick(sender:AnyObject){

      self.delegate?.fuckthedelegate("竟然成功了,我跟谁说理去?")

      }
    • 4 调用者进行的操作

      1
      2
      3
      4
      5
      6
      7
      8
      9
      //4.
      class ViewController: UIViewController, ViewControllerProrocol {
      //other code

      //MARK:-delegate代理
      func fuckthedelegate(str: String) {
      print(str)
      }
      }
  • swift可选代理

    • 如上,swift代理的声明和使用,还是感觉比oc要简洁很多,但是,swift现在是没有可选代理的,也就是说,你代理中,定义的方法,每一个都要在调用者中进行实现,不然无法编译(天啦撸,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~~~),怎么办喃? 和oc去杂交,也有一说是oc剩下的渣···不过,我觉得,有解决方法就挺好。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  //声明一份协议
    @objc protocol ViewControllerProrocol{
    //声明代理方法
    optional func fuckthedelegate(str:String)//可选实现
    func fuckthedelegate()//必须实现
    }
    class ViewController1: UIViewController {
    //other code
    }
    • 注意上面要加上@objc 和 optional这两个关键字 在调用的时候要加个可选链(?)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//3.传递给调用者
    func btnClick(sender:AnyObject){

    self.delegate?.fuckthedelegate?("竟然成功了,我跟谁说理去?")

    }
  • 基本上就这样了,也没有深究其他的东西,以后如果研究的深了可能再回来总结吧(later equal never)英语差,有错单词,别BB,接下来总结闭包```

  • 闭包

    闭包,在我的理解,就是代码块。可以做代码块可以做的事情。闭包不是必须的,它的存在只是锦上添花。闭包可以捕获和存储上下文中定义的的任何常量和变量的引用。这就是所谓的变量和变量的自封闭,因此命名为”闭包“(“Closures)”).Swift还会处理所有捕获的引用的内存管理。
    • 全局函数和嵌套函数其实就是特殊的闭包。

    • 闭包的形式有:

    • (1)全局函数都是闭包,有名字但不能捕获任何值。
    • (2)嵌套函数都是闭包,且有名字,也能捕获封闭函数内的值。
    • (3)闭包表达式都是无名闭包,使用轻量级语法,可以根据上下文环境捕获值。
    • Swift中的闭包有很多优化的地方:

    • (1)根据上下文推断参数和返回值类型
    • (2)从单行表达式闭包中隐式返回(也就是闭包体只有一行代码,可以省略return)
    • (3)可以使用简化参数名,如$0, $1(从0开始,表示第i个参数…)
    • (4)提供了尾随闭包语法(Trailing closure syntax)
    • Swift中的闭包的表达式: {(parameters) -> returnType in statements}

  • 总结

    • 之前讲过block可以fuck Delegate,这个闭包也可以。步骤按照前面的那个类似的就可以。代码就不写了,麻烦。虽然闭包不是必须的,但是很多大牛写东西都用了闭包的,不玩转这个,大牛写的东西你都看不懂的。总结就先告一段落,等再学习一段时间,多用用,没准就有其他的想法了。

评论